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又到五月

五月是我的月份,五月一切都會很好的。前天晚上南通刮了龍捲風,居然不知道,以爲一般的大風,關上了窗而已,聽説出了人命,有的地方樹倒了,停電了,太陽能熱水器被風從房頂上掀了下來,而我所住的小區則平安無事。 

前天到古玩城,囘的時候步行經過南公園,好感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我曾住在南公園寫«落紅沉香夢»,那時外祖母還在世。姨媽家的房子不寬裕,我要要寫作,便住這裏。那時南公園屬於市政府招待所和現在的酒店是兩個概念。服務員告訴我,文化大革命前,國家主席劉少奇到南通,住這裡。上個世紀九十年代,這里房子已很舊,老底子是民囯建築,我覺得自己很像民囯女作家,整個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中期和後期,我都覺得自己像民囯女作家,我以為會越來越是,現在想來那真是一個美好的時代。那時我父母還在世,這次到南通遇到了一些有關係的人,大抵與老一輩人相關的。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到九十年代,父親研究中國的個體經濟和民營經濟,走遍了廣東、福建,浙江的個體經濟、民營經濟的發達地區和江蘇的蘇南,蘇中,蘇北。父母親每次到南通都在黨校和總工會做講座。有一年父親講中國的民營企業的現狀和發展,母親講波蘭工人運動和工運領袖瓦文薩。他們很搭。這些資料和講課筆記,前些日子整理書籍,都看到過。物在人已去。

今天買了一塊翡翠原石,放在古舊的台案上,但願會有好運氣。當然我懂好與不好,永遠是五十對五十,好壞參半。(圖文/王心麗)

评论(2)
热度(11)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