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紙錢燃燒起來的時候  

母亲走后,每年冬至之前,我都要到墓园去祭奠父母,到了父母的墓地,無論天氣怎樣,有沒有陽光,我都覺得溫暖,因爲我和我的雙親曾一起走過不尋常的生活之路,記憶、信任,依戀,讓我感覺到溫暖。

一年之中我要去兩次墓地,清明和冬至。去年冬至的情景歷歷在目,陽光,溫暖和迷惘同在。今年沒有陽光,滿眼陰霾,但是,我心堅定。過程和經歷是最厲害的,有時它會給人啓迪方向。

2017--2019是我文學生涯中,最複雜的文學生存狀態,複雜的程度還在繼續。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也很艱難,但是沒現在複雜,那時沒有終極,現在是感覺到終極的存在。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的艰难日子,我和我的父母一起走過,那時我尚年輕,他們支持我,就這麽走到二十一世紀初。那段時期和眼前這段時期也是不同的,那是一個走向開放的互聯網時代的時期,推開視窗,蔚藍的天空和海洋近在咫尺。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之後的中國,一個自由寫作者作家之成長過程是不容易的。我滿心感恩我的父母,他们成全了我的文學夢想。眼下的文学之路更难走,但是,我独自地走过了三年個春秋,脚步是堅實的,信心來自過程,我的精神是敬業精神。(圖文/王心麗)

评论
热度(9)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