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年终总结:变 动

最近,是一段看似平静的生活,在南通已生活半个多月,理家。修改《林间的草地》,这部书稿修订得非常细致。

但是无论在室内需要开灯的飘洒冷雨的阴郁天气,还是行走在寒风嗖嗖明媚阳光下,还是凝视冰花玻璃上闪烁的小星星,都感觉到每分每秒的“变动“。这个变动不是名词,是正在进行的动词。但是作为一个写作者,除了面对还是面对,除了记录还是记录。一些变动是深层次的。就像岩浆在地层深处运动。

2019纸书《碧山纪事》搁浅,这是绕不过去的话题。纸书《碧山纪事》是一块试金石,试的是各方的真实的态度和真实能力。任何说明,语言表白都是不作数的,要看怎么做,看结果。这需要时间,这个过程是三年时间,1095天的时间。测我自己:体力,智慧,具体多种媒体写作应用能力,电媒纸媒文体文本的兼容性。再就是测合作者,是否能够合作. 我有的不止是《碧山纪事》一本书,这不仅仅是个人写作能力,而是写作之后,操作过程中的可行性百分比,以及合作各方的态度和想法,执行能力。这些用三年时间是绰绰有余的。结论应在三年之后的现在。

过去父母患病,我十年进出医院,学到的是面对生存与死亡,救护治疗护理照顾配合,客观的科学态度,修炼了特殊的全方位独立面对的能力,对我来说,没有比那十年更难做的事。应对生活和变化的经验,练就的执行能力,在这次《碧山纪事》的写作实验中,得以充分发挥。经历就是经验,是没浪费之说的。《碧山纪事》写作环境背景是复杂的,大环境,小环境都不利,但是这个题材十分诱人,我用它挑战自由写作者“职业生命”的生存与死亡。纸质书的出版,出版通道处于阻滞状态,电媒写作是叶克膜!对于我来说,眼下的生活更为不易。

当初写作这部书稿的时候,就把这次写作,作为一个全方位的试验,《碧山纪事》这部作品是重要的,因为它是多种媒体同步。三年,最大的成功就是把一个村庄搬进Lofter博客,让它的四季光影与三年的变化,呈现在移动互联网上。但是这件事只同我自己有关,其全程是我个人能够掌控的。纸质书我所能做到的部分是成功的,非我所能做到的部分,全线失败。(文/王心丽)

评论(2)
热度(6)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