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過 年

對於中國人來説,過年,是指過春年,過農曆年,如從己亥到庚子的跨年,叫過年。今年的年,我只能在家裏獨自過了。

其實母親走後,我每個年都在家裏獨自過的。當然我會跟大伯家的堂哥堂姐一起吃一頓飯。今年我只能自己吃了。我感冒了。今天到南京大學社區醫院看了醫生,拿了一些必備的藥,因爲接下來是春節,還因爲冠狀病毒感冒來了,盡可能在家。前些時候忙家務,累了,免疫力下降。我還是沒有把食物結構調整好。基本吃素,很好,但是標志免疫力的數據上不去。2019年4月感冒,不到一年又感冒。做了兩天的防備,還是感冒了!前兩天開空調不覺得暖和就是要感冒的前兆。用鹽水漱喉嚨,用抗生素眼藥水滴眼睛,都沒有遏制感冒發作,感冒讓冷灰色的年,更冷灰。

買了兩束紅色的奧梅點綴灰色陰冷潮濕的季節。這個假期正常工作。《林間的草地》圖和文都很漂亮,还需努力。做一本书,就要做好一本书。一本一本地做美书好书,做一系列的美书好书。

前幾天到殯儀館,向大伯父的遺體告別,他走完了屬於他的九十八個春秋的人生歷程。站在他的遺體前,我再一次覺得人的生命時光的短暫和珍貴。寒冷的冬天,冬天的葬禮,這讓我聯想到《日瓦戈醫生》的開頭篇章……又是文学!(文/王心麗)


评论(1)
热度(1)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