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难言,也要言

昨天是大雪节气。时间过得真是快,今天看到阳台外面的花盆托盘里结了冰。昨天是十二月八号,再过一个月就是母亲的忌日。母亲走三年了,这三年里我做了些什么?为了书,为了自己的职业,为了能够吃上一口属于作家职业的饭!原以为有困难,没想到这么大的困难,我一天都没有放弃努力,有博客日记为证,我没有吃上作家职业的饭!一个著作颇丰,还在写作的作家,三年吃不上一口职业的饭。九年前,我就预感,如果在新媒体,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用自己的资源吃不上饭,那么在纸媒体上也会吃不上饭的,会立刻沦落到社会的最底层,不如街边水果店的店主,不如馄饨店的店主。当年在网络上,比较了所有的图书板块,选择了全球最大的搜索Google,那时觉得除了Google, 其它都是靠不住的,因为Google上有全球最前沿的科技资源,全球最多的人在使用这个搜索,没想到Google 会靠不住,没想到会把Google 屏蔽掉。

旧话不说,当年是当年,眼下是眼下,活着就要过日子,过眼下的日子。《碧山纪事》终于写成和做成了一本精美雅书的样本。这事做成先在这样,也是求生所致。从写作到制作,前期投入不菲。接着就是征订,我要拿着这个样本去征订,这是无法省略的商业行为。这一本书第一版第一次印刷,我这个作者未必能收回写作成本,也就是说注定亏本。如做成老一套的一般的样式,在当今多媒体传播时代能赢吗?我看前景更是渺茫。现在的样子或许会有第二印,第三印。对于眼下的图书市场来说,这是一本高举高打的,能见到水花,至少说能起锚航行的书。做这样的书,没有钱或钱少,是想都别想的。这是一本没有被贫穷限制住想象力的书。话说回来,没有我这样的作家和设计师联手,有钱,钱再多,也是做不成的。(文/王心丽)

评论
热度(5)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