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 文本的魅力 ·

蜗居在家里写作,偶尔也外出活动,看风景,看看别人出书。起先很动心。现在是一种旁观,因为已知书籍行走不畅的原因。更多的人喜欢在书的环境、在书氛围里面喝咖啡,疗伤,冥想,阅读手机、和自己的心灵说话,为自己拍照。而不在意阅读了什么,也没有我等青少年时代的那种强烈的阅读欲。我希望出版的书是精神加物质的,是心灵感应,是传播媒介,是本真的表述,也有一笔满足心理价位的润笔。我是爱写作的人,也是爱书人,因为爱阅读而爱写作,因为爱写作而爱阅读。因为渴望倾诉而写作,因为渴望心灵共鸣而爱阅读。文字是我的画笔和颜料,是我的照相机和胶片。如果时光倒退二十年,真的无所谓出版什么,被审就被审,被删就被删,我有漫长的时间可通过再版、再次修改来完善、抵达原汁原味的本真文本。

2009年再版四部小说的经历证明:在文本的思想表达方面,又拉上了一层铁丝网,敏感段落和词汇又增加了。七年过去了,翻看一些读本,对艺术的精髓自由思想方面控制筛选更严。

从写作者的角度认为:作者的原生态本真文本为上品(没有被删改的)。只要文本有魅力,绕过眼前又何妨?航空母舰在浩瀚的大海中行驶,狭窄的海峡区域用小巧精锐的快艇。这是一个战略问题。作为一个资深写作者不会把自己的文字自我屏蔽起来,现在也不是只有纸质出版一条路可走。在这方面我的灵感又发芽了,已经发芽了。无论在什么载体上要展示的,全是自己的文字魅力:外面的和里面的,全方位的。这就是初衷。

上个世界九十年代阅读日本的浮世绘艺术,浮世绘是印在包装纸上的艺术,也是印在包装纸上的艺术广告,商业广告,和日本的商品一起漂洋过海到欧洲,我需要的就是无处不在的浮世绘精神。

对自己说:无论何时何地何载体上,你的魅力就在于文本与文字。这是你的实力,也是你拥有的合伙资格和合伙资源,无论在地球的哪个角落,只要各种类型的传媒载体存在,你的文字就存在。(文/王心丽)

评论
热度(11)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