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 钓 鱼 ·  

 一个钓鱼人,摄影人没有拍他钓鱼的专注姿态,而是拍了他钓鱼前的一个动作:撒窝子。在水库、湖畔、小河或是池塘里钓鱼和在大海里钓鱼是不一样的,先要撒窝子,把一些钓饵撒到水里,引诱鱼。鱼来了发现钓饵,才会上钩。这个钓鱼人在朝霞的背景里撒窝子。看到这幅图片上的动作会心一笑,然后哈哈一笑。摄影者捕捉到了钓鱼的玄机。

本人也钓过一次鱼,钓饵和撒窝子鱼饵都是自己做的。那是中国的第二个教师节,南京市给教师们一个优惠,教师节可以免费到玄武湖钓鱼三个小时。地点是按区局划定的,不可自选。之前我没有钓过鱼,很想钓一次鱼。报名参加这次活动。我没有鱼竿,问同事借了一根鱼竿。因为我是女教师,又没有钓过鱼,他们借给我的鱼竿只有两截,不到三米,是农村小孩钓鱼的那种土制鱼竿。下班路过新华书店,我买了一本怎样钓鱼的书,晚上研究钓鱼要领,因为鱼竿短,我只看怎样钓浅水鱼和中浅水鱼。第二天上班向同事讨教鱼饵制作,他们说,到玄武湖边去挖红蚯蚓,红色的很小的那种,打窝子的鱼食用浸泡过的大米。我问他们还有什么鱼饵,他们说钓淡水鱼都是这样的。他们的鱼竿都比我的鱼竿好,是能钓大鱼的那种竿。我没有按照他们的方法做。我决定用白饵。家里有半瓶喝剩的白兰地用白兰地泡米一天一夜,用面团做了面筋。找了一套又旧又灰的衣服,接近湖水的颜色。周末早上六点在玄武门集合,到指定地点。我看到左右都是长竿,鱼竿都很漂亮。他们都是用浸泡过的米或麸皮打窝子,一大把一大把地往湖水里甩,每人都有一小罐蚯蚓。我对渔具的改造只是用荧光彩色浮子换掉了鹅毛管的浮子,买了一只捕鱼的手网。我用白兰地浸泡过的米打了三个窝子,尽管我不如他们,但是还是希望自己能钓到鱼,盯着浮子和湖面的微波。

少年时代读过一本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其中有一个情节写林务官的女儿看野孩子保尔钓鱼。这是苏维埃革命战士保尔的初恋。文化大革命中这本书是修正主义的毒草小说,为书中少年的初恋怦然心动。后来才知很多读者都喜欢看这个情节。为保尔失去这段初恋惋惜。

浮在水面上的浮子动了,往下沉,这就是书上写的鱼咬钩了,轻轻一拎鱼竿,水中的鱼动,再拎,见到了鱼,鱼挣扎,慢慢地把鱼悠着拖到水边,旁边的人都朝我看,我钓到一条鯿鱼,鱼不大,七两左右,放进网里。之后我又钓到两条,也是鯿鱼,都不到七两。那个时候的鱼是自然状态生长的只有这么大。三个小时过去了,我钓了三条鯿鱼。傍边人悻悻地说:“这鱼长竿子不上,上短竿子。”他们的鱼竿比我长、比我好,他们打窝子的鱼饵下的比我多,他们一心想钓大鱼,可就是没有钓到鱼。


图片来自:说不好就不说:  文:王心丽



撒网钓鱼之前,渔夫都会抛饵吸引鱼群@iphone5s

评论
热度(372)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