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 算 账 ·

       这个题目写过不止一次,因为钱少,需要花钱的方面多,所以要经常算账。这次为徕卡照相机算账。一算账气就不打一处来,一部长篇小说的稿酬都换不来一部徕卡数码相机,这生活还有什么乐趣?去年买了一只LEICA D-LUX6 一般玩玩的,手感好啊,消费级的,玩了两个月就想再买,升级。买还是不买,很纠结,因为来钱不易,真的不敢花钱,钱要花在最需要的方面。可玩照相机是有年龄的,现在已不愿意用单反照相机,嫌重。玩照相机要能跑,长腿,这是另一个条件限制。

 人不是天地日月,不可能万寿无疆。七老八十的时候只要不痴不呆还能坐在家里写作,拿着照相机四处拍摄就要当心再当心不能折了腿脚。所以玩照相机要趁早玩。假如人到七老八十的时候坐在家里写作,能换到钱,现在就不在乎花钱,“天生我财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来。”这是李白的诗句。小时候就会背的,也是我的文学动力之一。拉美作家是用稿酬养活文学的。作家们谈稿酬,算稿酬是诚实的。但是现实不是这样的,眼下中国大陆写作者的稿酬是全世界最低廉的。怎么沦落到这个地步,心里明白不让说。什么都开放了,惟有出版一块非但不开放,反而更垄断。说薄利,薄利还要垄断,骗鬼啊!苦逼的眼前,看不见的未来,谁之过?

过去的六年本人要是不做电书测试,不寻找传播新空间,而是吊在纸媒出版的一棵树上,为了把稿字印成书,削足适履,压低稿酬,做写字狗,提升不谈,只怕要写到尘土里去了!即便外表光鲜,内心里真真苦逼到骨髓。所好这个“如果“对我来说是被删除的。告诫自己:钱怎么花都不能花在奢侈方面,要忍住,克制。现在手里的钱都是“钱种”还有实验没有做,这个实验是需要花钱的,没有人支付这个实验的钱,就必须用自己的钱。想法有了两年,在心里。若不做,永远是想法,只有付诸行动,才会有成功的机会。然还要有瞅准机会的眼光才能圆满。

  文/王心丽    

评论
热度(13)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