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 “不确定时代”的情与爱 ·

 转眼四月了,最适合游玩的季节也最适合写作。大好的春光年年都有,人的生命与地球的生命相比实在太短暂了,必须珍惜时间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去年四月做成了Lofter模板上的《陌生世界》。今年四月做成了Google Ebooks《雾水情缘》。前两年有一个自做的《雾水情缘》的测试版本在谷歌图书馆里,字体较淡、较细,不理想。后来下载了Google 电子书《五月最后的傍晚》,琢磨字体,再次修改文本重做。

现在的文本是第三次修改文本。一个青春爱情故事的背后有一个“特定的时代——1989后的校园爱情和当时的社会环境。”开本的尺寸做了调整,更适合手机和迷你平板。做好一件事是要动脑筋的。在这个文本中最难做的是关键词的选择这些关键词关系到后期制作:打开地图链接广告,词汇要选得非常智慧,让读者有兴趣,一而再,再而三!总而言之是一个用心耐心、”的过程。我的工作完成了,完善了,之后才是工程师的工作。关键词的后期工作第一步必须人工做,人工做好了,才有可能让智能程序做。做这些工作的目的是为了让读者免费阅读这本书,而作者能获得电子读物的稿酬。这个项目我已写在LinkedIn 上了。这是一个综合项目,能做到哪一步,全靠心有灵犀的缘分。

最近进入谷歌图书,半年多没进得去,真的变化不小,搞得红红火火。谷歌图书在每个细微处都体现了“竭诚为用户服务”的宗旨,不仅为读者所想,还为著作权人所想。这是我不放弃的理由。我的利益在里面,我的兴趣在里面,我的希望在里面。我看合作伙伴看合作诚信,合作诚信不是口头表白,而是切实的行动,对互联网公司来说,“诚信“ 、”为客户服务“大部分是编写在程序里的。

那年我忙完父亲的后事,转身回到文学,可文学环境已不是四年前的样子。我必须另辟蹊径。我发现谷歌图书,当时 Google Ebooks 官司缠身,汉语言谷歌图书平台刚刚起步,2010年、2011年,2012年中国图书现状沧海横流,纸质书盗版、盗印,著名网站图书版块盗版猖獗。还有很多图书网站无视写作者的利益无协约地单方面把图书一元打包甩卖或免费赠送读者,为网站利益激烈拼杀,完全 不顾及作者和著作权人的利益和感受。

Google Ebooks一边争取调解官司,一边埋头做完善程序的建设工作,从程序上对著作权人的利益做无微不至的兼顾和保护,包括防盗版和合法化。我用于测试的五本图书在纸质出版物的版权期内,电子版权没有签出去,谷歌图书程序要求我把出版合同和纸质书一起快递至硅谷确认“电子书版权确实属于作者”,之前在网络上填写了详细的个人信息表格,谷歌图书发给我的图书账户的专用代码,经过严谨的递约手续才能搞定。工程师们做出一个让著作权人感到温馨、温暖的微笑和拥抱姿态。我参与了这个过程,亲眼目睹了这个过程,切实感受到诚与信。文:王心丽

评论(1)
热度(1)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