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原點寫作

坐在這條路邊的十朝博物館,搞定了《林間的草地》裏的三篇小説《梅雨霏霏》《不安分的春天》《窗帘》,前面兩篇寫於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發表于《青春》雜志,後面一篇寫於上個世紀九十年代,發表于《湖南文學》雜志。這裏,是這三篇小説的原點,氣場之强大,强大到讓我再次修訂目錄,把這三篇小説排列在了一起。這樣,這本書就有了很深的意思。萬萬不可急功近利,很多想法都是慢中得來的。好題材,好選題,一定要精心做,特別是這類有保存價值的文本,那是一個一去不復返的時代,一個沒有解釋的時代,不能讓已經在自己筆下的生活煙消殞滅。坐在這裏,我才真正懂了海明威的"冰山一角“。望著夕陽照耀在路邊高大的懸鈴木上光輝,我心除了感慨,還是感概。外地游客到這裏,多數會迷路,而我,是這裏的活地圖。

(圖文/王心麗)



评论(2)
热度(15)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