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立 春 三 篇

戊戌年最后一天立春了,当我在键盘上敲击出这十个字的时候,就像在一个小说篇章里写道:她在十三岁的最后一天月经来潮了。

少女的花季是短暂的,春更短暂。四季往复之春相对人所经历之春是无限的。2019年立春之日的这张图片只是时光的一个定格,图片中的时光已飞逝远方,不再属于你我他她,不再属于我等生活的世界。

那一刻,只顾轮换使用照相机与手机拍片,而没有多想。本能地为戊戌年最后的枯叶们和属于己亥年最初的新绿草儿们感动。我与聂努达的那句诗很有缘分,看到枯枝就像想到汉语的“枯枝”一样"当华美的叶片落去,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在目“,所以才觉得枯枝也是美的。那一刻心情很好,2019年冬天的阳光实在金贵,立春这一天终于有了蓝天和阳光。所以让人难忘。

* *

2019要寻找本质的生活,寻找那种既雅致,又能让自己技能提升的生活。继续调整生活,调整生活状态,改变活法。

2017,2018制作纸书,这个过程像镜子一样,照到平时所忽略的生活的边边角角,甚至还有生活通道的实际状况。

没有做纸书之前,几乎所有的朋友都希望我出版纸质书,涉入纸质书的写作和出版之后,我发现了很多想象不到的现实情况,出版纸书比预想中的难N倍,希望在严酷的现实面前变得扑朔迷离。

介入纸书出版全程后体会:春不是从前的春,夏不是从前的夏,秋不是从前的秋,冬也不是从前的冬,四季已不是从前以往的四季。再说从前四通八达、无所不能的网络,也都已变成一个个堰塞湖,小池塘。再也没有碧海蓝天一望无际的辽阔。

老规矩没了,再用老规矩的思维,肯定行不通,即便暂时行通,也是走向立等可取的败局。“中国特色”在当下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明显。沿着梦想之路走,肯定在坑里,或是走进坑里。只有另辟蹊径,唯有另辟蹊径,颠覆固有的思维模式,才会有生机或生路,自然界的春光,真不等于人世间社会生活中的春光。

* * *

在电话里和弟闲聊,弟说,在美国,你这样级别的作家生活是相当稳定的。我是啥级别?是已出版了十五部长篇小说的作家级别。弟说,在美国,你这样的作家,通常小说还没有开写,只有一个梗概,出版社就会预付百分之二十的版税订金。我说,中国是中国的话,我是中国的自由写作者作家,在当下的中国都不能说世纪初中国的话,更不能说美国的话。这是一个十分不愉快的郁闷话题,但是是现实生活话题。

“活法”是2019的关键词,春立在了戊戌年的最后一天,己亥年没有春光明媚的第一天,民间说法:这是无春之年。世上万物不会介意皇历上的有春无春,它们在意阳光、温度、湿度,土壤。在恶劣的气候环境中植物们找到属于自己的春色,哪怕很短暂。腊梅在严冬绽放,整个冬季都是它们的。草儿们也不是立春这一天突然变绿的,它们在严冬开始的时候已经萌发。这么想很阿Q主义。大写的Q 就是一只猪的背影。(图文/王心丽)

评论
热度(7)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