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一 拼

今天立秋。用“一拼”做为这篇日记的标题。整个酷热的夏天我都在拼。为了一个想法的实现。从春天到秋天,两本不同载体上的书《碧山古村》,日夜生长。一周前文稿部分的写作已完成。这两天开始编排文稿,加标题,继续增补边边角角的内容。2017年的夏天是最辛苦的夏天:创意+工作量+心理压力+酷热难耐的气候。必须一拼,必须挑战,才能改变生存环境。后路和退路都是没有的。机会已越来越少。当今的写作者是没有家园的人,不拼,很快写作智能机器人诞生,连饭碗都不存在了。

好在还有这么一句话:艺术家一旦按照经验来创作,他的艺术就到终点了。

纸书和电书是两种不同的书,去年购得一本价格不菲的纸书《装订道场——二十八位设计师的<我是猫>》 这是一本日本的关于纸书的书。十多年前日本出版业曾崩溃过,崩溃的原因不是因为电书,而是因为图书出版业本身的问题,但是在电书,手机阅读普遍的今天,日本图书业在废墟上神奇般复苏了,在日本的纸书是全世界最贵的纸书,就这样照有读者把纸书买回家。

我记住了这本书里的一句话:为了让不喜欢阅读的一代人,也容易阅读——那么就是事在人为。在于怎么想,怎么做。

我不是设计师,但是我必须给设计师提供最能激发灵感的文本,既第一手原创素材。 (文/王心丽)

评论
热度(2)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