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 维生的体会 ·

       从2010年至今,本人做的所有测试的终极指向就是推广自己的文学,为自己的文学找到最为广泛的传播路径。希望自己的文学被更多的打开,希望得到更多的润笔。在多媒体时代用活自己的著作权。至少说必须维持在与全民收入同比发展的水平上,与中国GDP发展同步水平上,才算与时俱进。上个世纪末我一本书稿酬是中国一个厅局级的十年年薪总和不止,后来沦落到社会最底层,不得不分析现状,突围,做战略转移,寻找活路,捍卫自己的权益。

       2009年写作的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新情况:1.纸质书的选题很通过,2.联系过的所有出版社都说书难卖。这是我这个写作者和出版社之间的关系出现了异常情况。3.稿费与GDP之比出现反差,全民总产值提高,很多人收入增长,钱越来越多,而我的稿费越来越少,钱越来越少。

      分析这三种情况,决定另辟蹊径,让不透明的销售变成透明,让阻滞的销售渠道变通畅,走出亏损现状,寻找新的补偿路径,在无序的状态中寻找有绪,我选择谷歌图书平台:谷歌的搜索技术可以帮助我,作为无权无钱无技术且弱小的个体,除了普世阳光还是普世阳光,因为这是我们赖以生存和改变自身处境的惟一,我选择谷歌图书平台,对于个人来说这是环境和处境而决定。但是这条路很快就被堵。

       我是自由作家,从写作第一天开始我就是自己为自己的文字投资,我的所有文字都是我自己的资源,我要寻找到合伙的方式盘活这些资源,而不是用自己的精神和物质乃至生命体验的付出和投资来为别人廉价打工。这是我的理所当然,而且在正义的公理一方

      寻找的实践过程是一个从郁闷到愉快,再从愉快到愤懑的过程。有效的测试,正确的方向,不等于有路可走通,更不等于寻路成功。你寻到的路会被关闭,会被堵上或墙住。我懂了终端这个词,终端的位置,终端的所属性。你花钱买了终端,你付费使用终端,这个终端就是你的了?这终端就是你的私人财产了?不是的。你的私人财产在你拥有和使用的同时已经被占有,被蒸发了一半,或是80%,一大半。会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隐形主子和老板,他们说,他们拥有你财产的大部分权益。

       寻路过程,如同到西天取经一样艰难曲折,途中妖怪太多了。最终发现:有多大的阻滞,你的资源就有多么严重的跑冒滴漏。天上掉馅饼的事,那一定是高个子和手长的用网兜着,轮不到我等社会底层的开发者。你辛辛苦苦种的树结了果,树上果子一定是高个子和长手的人来采摘,然后由他来分给你一点。因为他们早已圈了地。临了终于明白:那个高个子是贪婪的幽灵,它的手无处不在!文/王心丽

评论(4)
热度(5)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