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  猫与爬墙草 ·上个月到广州没有见到表姐夫,表姐夫退休后在佛山那边的山里管理一个水鱼养殖场,养殖场有三百亩水面的无污染水鱼塘。表姐说:水鱼现在不好卖,无污染的绿色生态水鱼平民百姓消费不起,水鱼吃的饲料涨价比平民百姓日常饭菜贵多。刹吃喝风,关闭会所,经济放缓,无人谈生意,高档酒楼萧条。水鱼全养在塘里。偶然有熟悉的大佬去买几只。同学聚会,问:你那里最大的水鱼多大?表姐夫回:65岁。在座的全惊叹:哇,那么大!表姐夫是自嘲。效益不好,接替人没有,打工的人难招。原本找个颐养天年的环境,却找了个烦心。

      资金链断裂的是民生链断裂。大佬沦落为穷人的日子也已指日可待,打工者沦落为失业者的日子就在眼前,堵掉的墙掉的是大多数民工的饭碗和生计。没有能够养家活口的打工项目靠打工为生的底层人境遇是最悲惨,但这是不以我等人的希望就能改变的社会现实,不说这个话题。

       书的营销路径才是我不得不说的事。这件事我已努力做了六年,六年为它们工作,做了自己所能做的一切。这才是我每天生活回避不了、也绕不过去的话题,直接关系到每天的生活质量(心情指数和物质指数)。纸书在书店里已成沧海横流的泛滥状态。一种书在书店里已变成了沧海一粟,多少人读书是一个数和量的问题,多少人买书是一个关键词,一个作者的书有多人读,多少人买是作者是否能生活,是否有饭吃的关键。

       过去书堆在仓库里存放,现在书堆在书店里存放。回说旧话,当年递约谷歌图书,合伙Google play  就是预感到眼前的情形,做出前瞻的应变努力。在谷歌图书搜索的程序上,我可从地图上看到全球读者的分布情况,可以看到美中书被打开的次数,谷歌图书馆有各个图书馆的链接,还可以链接实体的纸质书书店,对于图书的营销来说是知己知彼的(每个作家的每种书在不同的时间段情况是不一样,必须有计划,有标的地推广)。这样的合伙是利益共享,多方受益的。但是这是五年前的旧话!五年之于大数据时代发展的速度来说什么概念?写书人的最大悲哀是作为传播载体是书没有受众面,其次作者拿不到所期望的销售利益润笔。

       我已有七年不出版纸书,这是必要的停止。在图书出版呈无序的泛滥状态下,这是自我保护( 古今中外做买卖的都懂一个古老的生意法则:物以稀为贵)。,这也是节约自然资源(树木)的绿色环保行为。如果要继续,必须看到购买节点和确切数字。网络被墙被堵后,我看不到自己作品的读者在哪里,能看见的书供大于求,甚至不如空白的纸质笔记本的价格,又没有空白纸质笔记本的销量,作者和读者有心有灵犀的乐趣?有心心相印快感?当作者的心迹和心声在制作过程中被删除也就删除了共鸣点,删除了写作者的写作快感。

      从2010年至今除了写作而外做的都是逆向寻找路径的工作,寻找一条能够完全表达原本自我心声的路径,寻找能够营销带有自己心声文本的路径。

       这个过程感受是: 从寻找到路径、测试路径可行的欣喜,到原本充满希望的路径的被墙被堵而失望和无奈。破坏时容易的,建构非一日之功的努力。

 & 作者说明:这是一篇借题作文, 猫与爬墙草是kylin: 一幅摄影小品,观小品有感言其它。

 


评论
热度(602)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