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 大城市人·

       大城市人是读古十九(叶蕾)的新著《无名书》的读后感,借用了她这本书中的一个篇章的题目做一个标签:大城市人。有点自嘲,有点被嘲。

       这本《无名书》是古十九(叶蕾)送我的签名本,从年初读到三月。每天读几篇,有的篇章读了两遍,三遍,我的阅读纯属饭后茶余的精神消遣。看当代市井众生相,职场众生相。跟着她的文字进入一个又一个鲜活日常生活场景,切入一个又一个被忽略,又难以回避的日常生存话题。品味书中的生活,连想自己的生活。

      时代变迁,世风变化,人们日常生活和生活态度改变都在《无名书》中被铺排开来,所有篇章都带有当下时代的人间烟火味。写的人绘声绘色,读的人会心会意。先是顺着读,后来翻到哪页读哪页。有一天不小心碰倒了矿泉水瓶子,水泼在书封面上,好好的书变成皱巴巴的,抓狂。到先锋书店买了一本新的收藏,这本拆了书封裸读,方才读到了文眼。

      《请赐名片》《他教会她的》《爱钙流失》《在她走后,洪水滔天》《尾款》等等等等,书中的每一篇都可圈可点。丁点大的不起眼的职场小事件、小生活,小心态,小情绪,只要被古十九(叶蕾)捕捉到记录下来,随即有了小跌宕,小漩涡,小色彩,小悬念,小浪花,小哲理。就连领养的一只气球也有了无奈的生命和忧伤的心情 。

       大城市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是怎样微妙,在《无名书》中显得自然而通透,无雕琢,甚至留白,却特别细腻。作者在叙述方面有超人的本事:每一个篇章的第一句话或第一小段自然而然地把读者的目光勾住,直到看完全篇,再给你看一个出乎意料、却合情合理的结尾,做一个加强,让你回想。我想这同她的多年职场历练分不开的,她是媒体人,广告人。敏锐洞擦力,时代感,机智的切入点都是她的职业本能,人情练达进退适度的叙述也同职场人际交往有关。

       作者用散点透视的手法描写了漫漶无序的小生活大时代,以及漫漶无序的小生活大时代给大城市无名的市井小人物打上“适者生存”的印记。 时代变化了,人的应变能力,生存能力也增强了,在十年、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甚至更久远的年代,当时人看来了不得,难以接受,或刻骨铭心过不去的坎,在当今人来说都能化解,当今的人比过去的人坚强多了,柔嫩的心灵磨砺出茧花,超负的负能量不仅转正,还能能变成满满的正能量。生活中总有拎不清世情人情的众生,想必读了这本书,或多或少能开窍。

      《无名书》是作为“散文”上架的,而我是把它当作小说来读的。这本书不是传统的那种散文,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那种小说 。它与当今职场、当今市井生活很近,离当代中国文坛喧噪很远。给读者的空间就像书封面一样寂寥广阔的白,悠悠然,世界之大,活动其间的人比沧海一粟还要小。阳光之白,之温暖让身心俱疲的书里书外人唏嘘或会心一笑。

       书中有一个特殊年代故事《打击》,读完这个故事我掩卷回味许久。再读时确定《无名书》时代的古十九(叶蕾)已不是《不裁》时代的古十九(叶蕾)了,必须对她刮目相看。对她的《无名书》中的每一个篇章刮目相看。经过了十年的历练她老道了。

       《无名书》是我近几年来看到的最有意思,最有趣,最回味的一本书。

        古十九(叶蕾)是大城市人,我也是。所有在大城市生活的人都是大城市人。翻开这本书能看到你我他她。(文/王心丽

      


评论
热度(10)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