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早 读

昨天早上读清人恽寿平的《南田画跋》,读到"静水深流“四个字。甚喜欢。在烦躁的酷热季节,这四个字里面有许多的凉意,在嘈杂烦乱无逻辑的年代,读到了流水的肌理。把“静水深流”四个字工整地写在日记本上。

稍晚与宁文兄约定前往月牙湖观摩南京市慈善总会主办的俞律和李玉琴伉俪书画展,俞律老师九十有二,李玉琴老师八十有六,两位老人的字画里有情,有趣,有韵味,日常生活小情趣,怡然自得。读画,读字,读情,读趣,读字画里的逸趣神韵,读二老的人生经历,学二老的人生态度,都在枯湿浓淡之间。

俞老早年在上海和我母亲是大学同学,长我母亲一岁,我母亲离开这世界快三年了。见到俞老,坐在他身边,坐在长辈的身边,非常温馨,感觉又回到从前。想到我的父母亲,不免唏嘘感慨。

人活着, 健康地活着,快乐地活着,与世无争地活着,真好,心态好,才能健康地活着,活着才是硬道理。母亲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赴美一年,回来后便不问政治,潜心习画。但是已经迟了,若是早一点,再早一点脱离政治专业,早一点用“出世”的态度“入世”,不定现在还活着。生活中不存在如果,也不存在若是。母亲六十八岁退休,和母亲同年代,同专业的还有两位女专家,三位都已谢幕。我父亲走得更早,他们“聊天小沙龙”的愤世嫉俗的聊友,一年走一个,一个比一个走得快。愤世嫉俗,对自己的伤害最大。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江河之远,与庙堂之高是不搭界的。更何况中国的庙堂有层层帷幕,君与民的关系,史书上记载得实在太明确了。只要君不太昏,民总有民的日子。

当晚在电话里同宁文谈感想:1.大多数能成为老寿星的人是心态超好的人,大腹能容,笑口常开,为人豁达,宠辱不惊 。2.静水深流,入世出世,进退有度。3.人与人相比的临了是寿命,大器总是晚成的,修炼到夕阳红才是真功,当然,夕阳也有夏冬之别。老辣,老道,老顽童,老顽童才是最高境界。

 

(文/王心丽)

评论
热度(13)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