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到先锋永丰诗舍小坐,步行从这条路回,这是一条熟悉的路,我的文学摇篮四方城1号就在左侧,美龄宫隔壁。现在是中山陵园的地盘。那扇窗口还在,只是装修后改变了样子。那年从这里离开的时候我想用不了多少时间我会回来的,或是在附近买房子。那时我已是出版了两部长篇小说的作家。写作对我来说真不是难事。很多国外的长篇小说作家都有几个住处,城里的,乡下的,海边的。我想有一个自己在东郊的住处不会太难吧,尽管当时有一部长篇小说是被封杀的,但是在封杀令下达之前已从二渠道走了几十万册杂志,几十万册和红头的封杀文件都是我的广告,是另一种资源。有二渠道发行,怎么都能搞到钱的,那时候的稿费与社会平均收入之比真是高,一笔长篇小说的稿费少则可以生活五年。我太乐观了,之后的过程证明活下来是可以的,但是活好是不可能的,写作不是炒股,也不是做别的顺应潮流即可,文学写作是有职业底线的,恪守底线就没钱,在中国是这样的。对一个文坛以外的作家,你的所有资源仅仅是你的文学天赋。现在回想自己的命运,自己的文学遭遇真是不断进取,不断被搞掉,不断进取,不断被搞掉……周而复始,循环往复。自从和文学相关搞上写作这件事没有安宁过一天。幸好意志和毅力足够坚韧,幸好的文学天赋大于环境,命够硬。从好的方面想:你每一步都走在重要的节点上,特别是与网络关联后的这十几年,让你看到国际运行的规则,看到世界,看到你自己的能力,给了你足够的自信心,这就是你的运气。这个城市的蓬勃发展的房地产与你无一丝一毫相关,你买不起。但你还是有房子住的。你在物质上无法与时俱进,这不是你能力欠缺,也不是你偷懒或懈怠,面对那么强势的权力和权势劫财你确实无能为力。但是你的理念,你的思维方式,都是国际的,前瞻的,前沿的。这点是你自信的资本。正是因为一次次被搞掉,你才有现在这样的勇气、现在的思维方式、现在的态度。

评论
热度(5)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