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初冬的味道

夜裏下雨了,迷迷糊糊中聽到雨聲,原計劃今天離開南京,早上卻臨時改變,到了東郊,享受這個溫暖的初冬,為了新書再拍一些初冬的圖片,都是。今年是枯秋,不要指望紅葉了,樹上的葉子,直接變枯,落下。林中的一些喜歡濕潤的灌木已枯死了。往返東郊這麽許多年第一次在林間聞到初冬的味道。這裏多三角楓,樹葉含糖高,濕潤的空氣中有微甜微酸的山楂味道。真想把這種味道做到我的書裏 ,這是激發靈感的味道。

《林間的草地》的文本被我修改得非常細緻,等於重新構思一本書。它和《碧山紀事》一樣美。對與我來説,我對於書來説,必須儘最大的努力做好。博客也需要制作,需要美图,感性的,直白的,贴身文字篇章,而模版是工程师做的,图片文字是我在模版上搭配的。纸书文章图片是我的,书的设计纸质选材是设计师的创作,文章和图片是设计师搭配的。虽然都是读本,区别差异是很大的。《碧山纪事》博客电书,三年我同步做了四个。纸书做成了,却未能出版!我认为写作是关联的,阅读却是井水河水两回事。纸书有味道,电书很难做出味道。博客电书便捷灵活,纸书出版过程很慢,受限制太多。《林间的草地》是一本散发出林间味道的纸书,这味道在字里行间,在每一个段落间忽隐忽现地弥散。它的一些篇章也将以另一种形式呈现于电书。这个时代赋予我更为灵活的创意。(文/王心丽)

评论(2)
热度(9)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