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再說定力

呆在坑裏,過坑裏的生活,要緊的是定力。不受大環境干擾,不受各種空名和高帽子,“高尚帽子”的誘惑。這些説起來容易,做起來相當不容易。對自己說:你是最好的,當然你必須把所有的文稿修訂完畢,你才是最好的。

“定力”不是空話。是在調整生活后,在調整生活基礎上的定力。這幾天調整了冰箱,母親離世三年,我第一次恢復了母親在世時的生活水準,在冰箱裏放了隨手可拿適合自己的優質蛋白的食物,民以食爲天。然後就是閲讀與寫作的環境,然後就是心態。呆在坑裏比蟄伏在水下更厲害,蟄伏水下隨時都會浮上來冒一個泡泡,呆在坑裏就是目標明確的堅持,韌性生存。

出版紙書實驗到二〇一九年三月已結束。整個過程和結果都十分明確、明細。不要存在任何幻想,一件事做了三年,你盡了全部的努力和爭取,投入了心智,也投入了金錢,都沒有做成,這是前車之鑒。這是你的第二十部原創作品,不是第二部原創作品!現階段這事成功希望為零。所説的成功很是具體的,做出來必定吃得上飯,才叫成功。你是社会的人,生活在这个社会里的人。太陽和月亮都不會從西面出來,這些話都不是抱怨,是實驗結果。

定力不是憑空而言的,首先要拎清:圖書出版社說要吃飯,圖書經銷商說要吃飯,你這個作者是不是更要吃飯?要吃飯,要吃文學的飯,文本的飯就是運行規則。不求更好的日子,只要恢復到上個世紀末本世紀初的吃飯標準,按這個規則就不會被忽悠。你面對是是一個充滿忽悠和不守信的社會,聼其言是不作數的,觀其行有一大半也是不作數的,只有在合作過程中,才能得到第一手“真知”。世道就是這麽殘酷。(圖文/王心麗)





评论
热度(14)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