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坑里的書生活

眼下的生活对我来说是最爲難捱的文學生涯,必須適應,這個適應不是迎合,而是保護,保護自己創造性勞動成果價值,不被成为换不来日常生活费用的廉价品。之前三年的出版實驗過程已向我展示了不盡人意的全程。我必須根據這個過程決策生活。

文學寫作是藝術創造也是勞動,當下,這個勞動變得沒有價值,勞動者連溫飽都做不到,在社會中經濟地位極其低下。高帽子,高尚的帽子都是騙子伎倆,利用你的虛榮心搞“廉价置換”,你在這個交換過程中用勞動換到的只是虛榮心和一个虚空。

這裏所説的適應,你要適應待在坑里的日子,只有坑里是安全的。 適應就是寫作者在這樣的環境中要找到自己對策。

首先要拎清:寫作者的資源就是自己的原創作品和過去已出版作品的業績數據。在這種時候,誰能保護好自己的作品和作品版權,誰就能保護自己的藝術生命和未來的經濟利益以及創作者的尊嚴,勞動者的權益。

像翡翠原石一樣待在坑裏,待在坑裏沒有利益也不會有損失。特別在貨幣前景未卜的當下,更需要收藏在坑裏。原創是能夠保值的。你的作品也是能夠保值的,這一點無需懷疑。眼下只是亂象。

要把坑裏的書生活過得有滋有味,有閑情,有逸致,有努力,有成果。珍惜每一天,這是另一種“鐵人馬拉松比賽”,意志➕體力➕天赋的較量,尊嚴不是別人給的,權益也不是別人給的……贏者必能迎接世事輪回的那一天。(文/王心麗)

评论
热度(5)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