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等 待

等待是一个状态,也是一个话题。在中国,等待是一个常态。深秋时节到上海见艺术家查国钧、电影艺术家张芝华,很多年没见到他们了,神态和热情还是从前的,可被拜访的人和前去拜访的人都资深了,但话题也还是从前的老话题。“等待”似乎成了一个永恒的话题。查老师拿出一本画册给我们看,这个画展原是要在北京展出的,不让展,封了策展人。查老师说:”这本画册不能送你们,只有一本。”

日子似乎又倒回去了,回到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当年那个轰动上海和中国美术界的“八三年阶段绘画实验展,又名”复旦十人画展“被封,展了一天半被封。八十年代那场“清污”运动实在厉害。尽管文革已结束,对非主流的亚文化毫不手软。从眼前回看,很有黑色幽默的意味。见张芝华自然就是那部上个世纪九七年被禁八年的沪语电影,《赵先生》,这是一部独立制作,获得过国际电影奖的电影。她在这部电影饰演赵先生的妻,下岗女工张若敏,还原那一时代上海的市井生活,张芝华的纯自然的表演真棒,这就是电影,是一部海派电影。回过头来看这部电影,一男三女的故事似乎有一种寓意,有人看到的是男权,而我看到的是寓意。用横断面的故事,展示了儒雅的的上海知识分子在沉重的市井生活中的真实欲望,这是人生的悲喜剧,在这部电影中最善良的,最没有希望的人是张若敏。她,他们在大时代中是铺路石,在小家庭中也是铺路石。我们上次见面的时候,这部电影还被封着。之后过了八年才以DVD的形式放行。不管怎么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还算一个好时代,没有独立电影,就不会有这部《赵先生》中国电影的经典。

坐在十八层楼顶画室外面的露台上,眺望到的大都是这十几年新盖的高楼密密匝匝,还好,都在远处,张芝华给我们看她的一本影集,这本影集是她的影迷帮她做的,从第一部电影的剧照开始,一直到后来的后来……岁月是无可解释的,走到哪步是哪步。

天色渐暗,我们又到画室看查老师的画。查老师的画是系列主题《混沌世界》《自然而然》无论是绚丽的抽象还是灰暗的抽象都呈现出大自然元素日月水火山石田土烟云气韵流动的色彩之悦目美。扇形、瓷器、宣纸、彩墨都是物质的东方元素,油画、布面、丙烯颜料……把西方艺术元素柔和在一起象征地表现东方神秘世界观之具象。查老师还给我们看了最有时代记号的一个系列,这个系列,厚厚的一叠,全是七十年代在农场的时候画的,风景的,色彩单纯明丽,水粉,绿色调居多。这个系列有我们童年和少年时代的生活印象。查先生比划给我们看,这些画,应该怎么布展。(文/王心丽)

评论(1)
热度(21)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