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就要食人间烟火。可眼下的日子是那么纷乱、嘈杂,烦躁、焦虑。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没有污染的食物,闲静的心情都成了梦境中的奢望。在这里把从LOFTER採辑的光影和自己的生活随笔搭建成小木屋。作家王心丽选编的LOFTER新载体杂志(寻找与实践之三)。

· 新动向 ·

1. 早上看到上面要大力发展网络文学消息,官方为网络文学正名,配套政策须引产业迎利好;2.晚上看到“青春文学”写作者不靠写作吃饭的报道;3 中午看到敢和央视撕逼的90后摄影师王源宗的相关文章。版权问题是关键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半睡半看。题目出来了,就要做功课。看到“产业”和“利好”两个字,心发抖。官方的眼睛看到这两个词,我等就没份了。最关键的是环境不具备,连央视都可以无视版权,都可以说出蔑视著作权人的话(电话录音),而盗版者敢把著作权人的水印裁剪掉,著作权人的利益还有什么保障。在一个盗版大国说配套政策而不说法律,仔细想想,我等对前景只有恐惧和失望。

再说第2条消息:青春文学写作者不靠写作吃饭的报道,显然给出了一个模糊潜台词,网络写作是写作是青春文学作者的娱乐消费,不是赖以为生的创造性劳动,可以不付稿酬或少付稿酬。这是“利好”的理由. 利好,谁的利好?网络上的著作权和知识产权用什么来保护?就是说制定了法律,仅仅靠法律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保护网络版权的技术。中国有网络屏蔽技术,没有保护网络版权,把好利分配给著作权人和知识产权人的技术。(文/王心丽)



评论
热度(19)
©草丝的日子 | Powered by LOFTER